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-老子與士成綺

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-

 老子與士成綺

春秋時代,老子是一位道德很高的人,他的心胸寬大,思想非常超然,是一位了不起
的道德家、哲學家,因此他的名聲傳遍天下。

有一天,有位名叫士成綺的學者去拜訪老子,他常常聽到有人稱讚老子,覺得很好
奇,難道老子的道德和學識果真如此超然?於是千里迢迢地找到老子的家。老子的居
家環境很簡陋,房子很破爛,看起來也很髒亂。

這位士成綺一看,心裡就很不歡喜,開口就對老子說:「我聽說你學識高又有智
慧,是一位道德家,所以慕名千里而來,但是來到這裡卻很失望,你家簡直是個老鼠
洞,和牛、馬、豬舍也差不多。我不知道這樣還有什麼值得讓我請教的?真是失
望!」

說完看看老子似乎渾然不覺,這位士成綺也就轉頭走了。回程途中,他的心卻靜不下
來,一直想:「心裡好像怪怪的,照理來說,老子的名望如此超然,我到他面前,為
何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地方,而我用這麼直接的話諷刺他,看他也沒什麼反應。如果說
是我贏了,我應該很高興,為什麼反而覺得很空虛,這是什麼道理?」

他再三思考。隔天忍不住又回去見老子:「奇怪,昨天我來請教你,對你這麼不客
氣,說了一些話辱罵你,為什麼你都沒有反應,也不生氣?」

老子很自在地回答:「什麼是聖人不聖人?我早就將它當成一隻破鞋,扔得遠遠的
了。名分與我毫不相干,如果我是一個真正有道的人,不論你叫我牛、馬或是老
鼠,與我有何關係?這都是無關緊要的事。」

當時士成綺聽了內心很震撼,本來是坐在老子對面,趕快起來站到側邊,再也不敢正
視老子。他低下頭來對老子說:「我錯了,我想要求道,竟然還在名相上打轉。請你
指教,到底要如何才能調伏這種虛浮的心念?」

老子就回答他:「你昨天來的時候,那種態度和眼神好像要找人打架似的,非常驕
傲,就好比一匹在邊地亂闖的野馬,忽然間踩到陷阱,在慌亂中完全失去本性。其
實,清淨的本性就存在大自然間,如果你要學道,就要趕快回歸自然的本性,這就是
道。」

這段短短的故事,我們可以看到一位得道的賢人,他的心境如此超越。而一個自以為
是的學者,就很容易瞧不起人;這與受困的野馬失去本性,又有何不同之處?

我們應該將放縱的心收回來,回復清淨的自然本性,才能見道。如此說來,只要我們
多用一點心,就能體會良師益友、善知識,無不普遍存在天地眾生間,切勿以外在的
形象來判斷一個人,要用清淨自然的本性來面對普天下的事物。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教化菩薩慈訓 行功了愿

活佛師尊慈語【用懺悔的心,突破逆境】

~淺談 彌勒菩薩事蹟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