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蓮華色比丘尼】四

聖嚴師父

【蓮華色比丘尼】四.

正在這時,她的救星到了,一隊商人剛好經過那裡,商隊的主人,連忙走近前去,很關心而又很同情地問她:「妳這位姊妺,有什麼困難的事嗎?」
「沒有,只是我不想活了。」
⋯⋯ 「為什麼呢?我能幫助妳嗎?」
「不為什麼,你不能幫助我的。」
「妳沒有家嗎?」
「有的,但我不要那個家了。」
「妳有父母及丈夫嗎?」
「有的,但是父親死了,母親卻把我的丈夫佔有了。」
「原來如此。」那位商隊的主人,見她相貌很美,愛憐之念,油然而生,所以他說:「我現在要回到波羅捺城去,我家就在那裡,當我太太去世以後,家裡人手很少,如果妳願意的話,先到我家住住再說。」

於是,蓮華色到了波羅捺城的這位商主長者家裡,並由客人而變成了正式的女主人,使她有了第二次的歸宿。

商人的生活,總是居家的時間少,外出的日子多,蓮華色的商人丈夫,在家過了幾年之後,又辦了很多的貨物,要去得叉尸羅城販賣了。蓮華色對她家鄉的風氣,非常熟悉,那裡什麼都好,就是女人的貞操觀念太差,故對她丈夫再去她的家鄉經商,感到很不放心,所以再三勸她丈夫,提高警覺,保證自已,不要上了那些邪惡女人的當。她的丈夫,自是滿口答應,並且向她發誓:除了她這樣的女人,再也不會愛上其他的女人了。

其實,男人的嘴,在女人面前多半是不可靠的,為了博取女人的歡心,希望 」
「女人奉獻出她們的愛情,男人可以把好話說盡,可以表示將自己的尊嚴,降到最低的限度,乃至願做女人的牛馬走狗。並且信誓重重,只愛當前的一個女人,這個女人便是天女下凡,其他的女人都是黃面糟糠。但他們到了另一個環境,遇到了另一個可愛的女人,他們又會以同樣的態度去博取那個女人的歡心與信心了。」

蓮華色的丈夫,到了得叉尸羅城,由於商業的需要,一住就是好多年。商人們在冒險性的經營中賺了錢,往往又在刺激性的生活下求樂趣;刺激性的生活,往往又不外是醇酒美人與賭博。蓮華色的丈夫,為了真心表示深愛蓮華色的美貌與賢淑,為了守持他對蓮華色的保證與信諾,故在最初的時日中,他確實是規矩的,但在許多朋友慫恿之下,終於半開玩笑似地說出了他的條件,他說:「我只愛蓮華色那樣的女人,我也曾向蓮華色表明過這樣的態度,如果能有女人像蓮華色那樣的,我才喜歡她。」

這也是非常巧的,那天正好是得叉尸羅城的少女節,全城所有的少女,個個打扮得花枝招展似地,在一處聚會遊戲,蓮華色的丈夫及一些商人朋友,也都前去看熱鬧、看女人,看少女們慶祝自己的節日。但被他們發現了一個少女,幾乎長得與蓮華色完全一樣,那些商人朋友,竟在短短的時間之內,探聽到那個少女的姓名、年齡、籍貫,並且求得了她父親的同意,付了所需的索價,辦妥了一切婚嫁的手續,蓮華色的丈夫便在半推半就的心境下,與那個少女共同生活在一起了。

不久,蓮華色的丈夫,帶著新婚的第二個太太,回到了波羅捺城,但他不敢把她帶回自己的家,恐怕蓮華色生氣,只好另闢新居,金屋藏嬌,並將他所有財物的一半,分置新居之內,另一半則拿回原來的老家。蓮華色問起他經商的情形,他卻推說:「這次倒楣,在回程中遇到了土匪,搶去了一半的貨物。」

「那沒有關係。」蓮華色還安慰他說:「只要你能平安地回來了就好。」

「不過我一定要報告官府,我要追尋那些土匪,我要追還那一半被劫的貨物。」聽她丈夫的語氣,好像真的遭遇了土匪。」......未完待續

~摘錄「聖者的故事」《蓮華色尼》法鼓山紫雲寺
 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教化菩薩慈訓 行功了愿

活佛師尊慈語【用懺悔的心,突破逆境】

~淺談 彌勒菩薩事蹟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