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蓮華色比丘尼】一.


聖嚴師父

【蓮華色比丘尼】一.

有一次,釋迦世尊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,為大眾說了這樣的一則故事:

⋯⋯ 在過去,有一位很有地位,也很有財富的商人,娶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妻子,過著美滿的生活,夫唱婦隨,恩愛非常。

但是,農夫不能不事耕作,做官的不能不辦公事,工人不能不去做工,身為一個貿易商的商人,自也不能永遠陪伴著他的妻子。

終於,商業的經營,迫使那個新婚的商人,離開了他的妻子。雖在臨行之時,再三地安慰妻子,說他此去,一定早去早歸,而且路程也不算太遠。然當出門之後,由於交通不便,竟像是隻斷了線的風箏,去了很久很久,連一絲消息也沒有帶回家來。

他的妻子,苦苦地守著、盼著、熬著深閨的寂寞,一日、兩日、一月、兩月、一年、兩年……都在枯燥煩悶的時日中度過了。
一個年輕的少婦,單獨地留在家裡,本是一件危險的事,何況這個少婦,乃是一個經不起寂寞的人,尤其當她回憶到新婚期間的夫婦生活,那種心靈及肉體的歡樂之時,她的生理機能,便會產生一種強烈的反應,好像是被推進了火坑,使得她往往血管暴脹,經脈收縮,難受得喘不過氣來!可是,她除了怨恨自己的命苦之外,並不曾做出不名譽的事來。

最糟糕的,就在她家的附近,便是個專以淫業為生的女人住著,在那裡來來往往,進進出出的,多半是些年少英俊的男人,那些嬉笑淫蕩的聲音,也不時由空氣中傳播過來,傳進了她的耳鼓,扣動著她那寂寞的芳心。

有一天,她正在家裡,待著納悶,卻來了一個年老的婦人,她們是早就認識了的。老婦人見她的表情,便知有著什麼心事,所以打開話匣子,希望安慰她幾句,她便問道:「妳有什麼事需要我幫助的嗎?」

「沒有什麼,謝謝妳!」那個少婦很想說出心中的感觸,但終礙於羞澀,沒有說出口來。

「我想妳一定有困難的,不必客氣,告訴我好了。」

「真的沒有什麼。」那少婦想了一想,終究想著了她所要說的話了:「不瞞妳說,我是一個苦命的女人,我真希望有一個什麼好方法,使我能夠有求必應,稱心滿意。」

「關於求願的事,我是聽說過很多了。」老婦人繼續說道:「因為我是佛教徒,現世無佛,但有一位獨覺聖者,經常行化人間,若能遇見了,給他飯食以及種種物品的恭敬供養,妳就可以求什麼得什麼了。」......待續

~摘錄「聖者的故事」《蓮華色尼》

 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教化菩薩慈訓 行功了愿

活佛師尊慈語【用懺悔的心,突破逆境】

~淺談 彌勒菩薩事蹟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