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蓮華色比丘尼】五.

聖嚴師父

【蓮華色比丘尼】五.

從此以後,蓮華色的丈夫,往往一出門就是好幾天,即使回家,白天到家,夜晚又走了,蓮華色問他時,他總是說正忙著追尋土匪的行踪。蓮華色雖然心中懷疑,但她是個賢淑的妻子,從未向她丈夫提到她所懷疑的事。可是有一天,有一個客人來訪她的丈夫,她回說,她的丈夫去尋土匪了。那個客人深受她這一番愚誠的感動,便以同情的口吻告訴她說:「事到如今,妳仍被妳先生矇在鼓裡。我不想為你們的家庭帶來不和的氣氛,但我覺得妳的先生也太對不起妳了;再說,老是這樣騙妳,也不是終究的⋯⋯辦法。我現在告訴妳吧!妳的先生並無土匪可以追尋的,他實在是去追尋他那新婚妻子的愛情了。」

過了幾天,她的丈夫回來了,並且捏造了一些追尋土匪的事故,向蓮華色訴說,似乎還要他的妻子安慰他幾句才好。但是,蓮華色卻以開門見山而又寬宏大量的態度向他說道:「你的辛苦我是知道的,但你既然有了新人,為什麼不帶回家來呢?一個人負責兩個家庭的開支,實在是很吃力的事。

她的丈夫本還想推說沒有這樁事的,但他想起了蓮華色的賢淑,又看出她的態度是如此的懇切,所以只好承認了,並以悔罪的口吻,請蓮華
色原諒,他說:「我唯恐大小兩個太太在一起,容易發生摩擦,所以始終欺騙著妳。

「不會的,我相信我能容忍得下的。如果她的年紀與我不相上下,我就把她當作姊妺看待;要是比我小了十來歲,我就把她當作自己的女兒照顧。我們夫妻相處十來年了,難道你還以為我是一個小器的妒婦嗎?請放心,我不是那樣的女人。」」

於是,這個家庭的一男兩女,共同住在一起,蓮華色真是以母親的情懷,照顧著丈夫的小太太,那個小女人,因為長得很像蓮華色,她們兩人在一起,的確像是一對母女,那個小女人,也把蓮華色當作自己的母親那樣敬愛著,並在閒談之中透露,她是一個從小失去母愛的女孩子。蓮華色聽了,非常想念她那從小離開了她的女兒。甚至懷疑到這個小女人,就是她那親生女兒,但又不便進一步的問她家鄉的情形及家庭的狀況。為免引起思鄉的愁苦,對於一個離鄉背井的人,是不該問到這些的。」

但在有一天的早晨,蓮華色為那小女人梳理頭髮的時候,發現她的後腦部位,有著一塊顯明的疤痕,這使蓮華色幾乎驚叫起來,因為在她的記憶中,這塊疤痕便是她自己離開第一任丈夫時,將她出世不久的女兒扔在木塊上所留下的誌號呀!但她恐怕驚動了她的丈夫以及這個小女人,所以沒有驚叫。然而再也不能不問這個小女人的身世了,她以關切的口氣問道:「妳頭上傷痕這麼大,在受傷的時候,想是很痛的。」

「是的,但在那時還幼小的很,所以也不知道痛與不痛。」那個小女人又接著說:「據父親告訴我,那是我的母親因事與父親吵架,在盛怒之下,將我扔在一塊木頭上撞破的。我的母親,從此一氣出走,再也沒有回家。我真命苦,從小就沒有見過母親。現在我卻常常這麼想:妳對我這麼愛護,如果妳是我的母親,該是多好!」

蓮華色聽到這裡,真想抱起這個小女人來痛哭一場了。很明顯地,這就是她自己的女兒呀!但她仍不放心,故又問了那個小女人許多問題,問她住在得叉尸羅城的那條街上,門牌多少,面向何方,她的父親叫什麼名字?這一問,完全明白了,也完全證實了,但也使她悲痛得更加難過了。」

蓮華色的心情非常激動,但她不再發怒,她站在那裡想了很久,才使她想通了:「啊!我是一個苦命的女人,這是一個混亂的世間。十年前,母親分佔了我的丈夫;十年後,女兒嫁給了我的第二個丈夫,我與女兒做了同一個男人的妻子,我既已將第一個丈夫讓給了母親,何又不能再將第二個丈夫讓給女兒呢?為了女兒的幸福,我應犧牲到底。」......未完待續

~摘錄 聖嚴法師「聖者的故事」《蓮華色尼》

 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教化菩薩慈訓 行功了愿

活佛師尊慈語【用懺悔的心,突破逆境】

~淺談 彌勒菩薩事蹟~